Sunday, January 16, 2005

孫公深入虎穴


歷史性一刻:孫公與公屋租金官司原訟人何賽雲婆婆在公開場合碰頭


我負責房屋新聞的,1月15日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長孫明揚出席兩個公開場合,表示擬資助盧婆婆的領匯上訴官司,晚上還深入虎穴與居民真情接觸,頗親民

房委會擬資助盧少蘭上訴 免領匯官司一拖再拖

 【明報專訊】雖然公屋居民盧少蘭就領匯官司申請法援失敗,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長孫明揚昨日表示,由於官司牽涉重大公眾利益,房委會考慮資助盧少蘭上訴至終審庭,以免官司一拖再拖。孫明揚相信,房委會勝訴機會甚高,協助盧少蘭的捍衛基層住屋權益聯盟及區議員陶君行均表示,尚未聯絡到盧少蘭,未知她會否接受房委會的資助。

 居屋分期補地價無時間表

 此外,孫明揚又稱,當局考慮容許居屋居民出售單位時分期補地價,但未有具體時間表。房委會曾經考慮這項構思,是希望可以方便居屋業主出售單位。

 孫明揚昨早出席港台節目《星期六問責》時說,得悉盧少蘭沒錢上訴後,考慮由房委會資助她上訴﹕「我們希望盡快有終極審判,既然事件有重大公眾利益牽涉在內,房委會將錢拿出來,可讓終審法庭盡快安排上訴期,早些將法律最後一步行埋佢。」

 條件﹕盡快申請上訴

  房委會現透過律師接觸盧少蘭,資助她的條件包括盡快向終審法院提出申請上訴,以及由盧負擔部分訴訟費用。

 孫明揚﹕房委會勝訴機會高

  孫明揚相信領匯和租金官司勝訴機會甚高,即使日後再有人就領匯上市提出法律挑戰,在高院和上訴庭已有案例的情下,相信很難成功。他認為,將來領匯上市股價,會受當時的利率走勢影響。

  他又稱,若領匯遲遲未上市,房委會又在租金官司敗訴,房委會建屋能力勢必大減,若沒政府注資,不出3至4年便陷入嚴重財困。

  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認為,房委會資助官司是可行的,如果因盧沒錢打官司而令到有關法律觀點無法充分在法庭上辯論,將會很可惜。

 政府原先打算透過將房委會的停車場及公屋商場資產注入領匯後,安排領匯上市,但公屋居民盧少蘭入稟法院申請司法覆核,指上市安排違反房屋條例,政府雖然勝訴,但由於仍有訴訟風險,令上市前景不明朗,政府最終要暫時擱置上市計劃。

配稿 : 落區見居民 孫公深入虎穴

 【明報專訊】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長孫明揚昨晚「落區」,出席房屋政策評議會的龍門陣。除領匯官司原訟人盧少蘭缺席外,孫公見盡所有令他頭痛的人,包括房委會租金官司原訟人何賽雲、有份協助領匯官司的鄭經翰、陶君行、張文慧等,可說是「深入虎穴」。

 上廁所被大包圍

 這個在黃大仙屋村酒樓舉辦的論壇和晚宴,吸引了數百名公屋居民,令孫公忙碌得很,一時要跟「大班」搶咪,一時要收下公公婆婆們一封接一封的抗議信,一時要應付公屋居民要求與他互換住所的要求,連中途上洗手間也被抗議的居民和記者們大包圍,最後離場時更被抗議橫額蓋著頭部。

 何賽雲﹕淨係笑有乜用

 見慣風浪的孫公倒氣定神閒,還有心情開玩笑,笑言若公屋如「大班」所言太過破爛,居民「暴動好耐」,不會像現在般理性。那麼這場「落區騷」值多少分﹖兩度突圍要求孫公減公屋租金的何賽雲婆婆很失望﹕「佢淨係度笑,有乜用﹗」

 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葉肖萍則說﹕「政府強調要親民,他真的做到了。」


1 comments:

栗子 said...

喂,我0係王旅旅度見到你。你好呀,我寫財經0架! blog 界裡頭仲有人係外電,又有politics。你慢慢發掘一下 :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