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3, 2005

港產建築師的天空(人物)

這天我介紹了香港建築師陳翠兒Corrin,展現新一代建築師的前景.靈感源自在中央圖書館舉辦的建築展

建築師拋開起樓包袱 書櫃紗裙顯才華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無樓可建,建築師有什麼出路﹖

  港產年輕建築師陳翠兒(Corrin)選擇搞藝術。平平無奇的光纖一到她手,便化為閃爍的裝置藝術品,包括閃閃發光的光纖薄紗裙。她的創業作,既非高樓亦非洋房,而是一家學校的校長室書櫃﹗除了起樓,建築原來還會有很多可能性。

 天之驕子不受局限

 短髮襯茶色鏡片的陳翠兒,很有藝術型格,她一開口便滔滔不絕,介紹作品時,可以連續講半小時,完全是建築師的自信風範。她是在香港建築業黃金期冒起的天之驕子,八十年代在香港大學建築系畢業,打滾4年後,月薪已逾7萬。91年她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建築及城市設計碩士,回港更一度當上本地建築師樓的助理董事,曾經參與設計葵涌石蔭重建項目。

 如此專業背景,很難與藝術沾上邊,然而陳翠兒在美國留學時,被一群來自香港的藝術家開了竅,啟發她拋開「建築就是起樓」的包袱,也讓她感受到新一代建築師的困惑。

 「只要盡心 必有人欣賞」

 「很多香港建築系學生很有天分,可惜沒有栽培的土壤,要靠不斷參加比賽去突出自己。除了回內地發展,他們哪有機會起樓﹖」現實是很多建築師轉型搞空間設計,陳翠兒自己也因為地產泡沬爆破,下海創業和創作藝術﹔而她的創業第一擊,竟是一家學校校長室的書櫃﹗

 可會大才小用﹖陳翠兒倒是甘之如飴﹕「不要介意大事還是小事,只要盡心做好一件事,有心思便會有人欣賞,否則見到機會也會嫌三嫌四,到真正有發揮的機會時也會錯過。」當日向她發出訂單的校長,不幸在新櫃還未做好時已病逝。待新校長接手時,看見一排新櫃,感激得立刻致電她致謝。

 巧用光纖創作獨特

 陳翠兒珍惜這些真摯情感,覺得建築也要有情,很痛心香港的屋與學校建築不斷倒模重複。要表現個性,唯有在藝術與室內設計手,例如製作光纖藝術品﹕「光纖發出的光代表能量,而且物質可塑性強。」

 3年前,她利用羽毛和薄紗,綴以一條條的光纖,製作了一條光纖裙,接上電池後即閃閃生光。她亦曾將光纖放在一個透明膠箱內,配襯一大堆膠藥盒,放在藝術中心變身裝置藝術。最近她為中半山豪宅「曉廬」設計住客會所,就是利用光纖令洗手盤發光兼變色,迷幻得很。

 「通常建築師的涉獵面廣泛,對事物充滿熱情,」陳翠兒解釋了她的創作動力,「可惜從前建築師較低調,外界認識不多。建築師其實要多點站出來說話,特別是社會議題。畢竟藝術本身也是良心的一種表達方式啊﹗」

配稿:多才多藝 見證建築新一頁

 【明報專訊】香港新一代建築師多才多藝,像任職建築署的朱丹(Chester Chu)鍾情繪畫。曾參與SOHO中國「長城腳下的公社」、在長城山腳設計別墅而聞名的張智強,數年前受意大利高檔精品品牌Alessi委託設計茶具。前政務司廖本懷兒子廖宜康,在西九龍規劃設計比賽獲得亞軍後,接下多個香港罕有的古蹟復修工程。

 香港建築師學會上周起,推出全港首部綜合本地建築師作品的圖鑑《20:21》,介紹陳翠兒、朱丹、廖宜康等20名新晉建築師的理念,見證本地建築新一頁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