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11, 2005

垃圾婆奪滬話劇獎(人物:馮蔚衡)

記得我和春天有過約會,那個穿得紅彤彤,曾經滄海的蓮茜嗎?她是馮蔚衡,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獎配角獎的得主,渾身是演戲細胞,充滿生命力(可惜因版權問題,未能展示她的照片嗯):

港人首奪滬話劇獎 馮蔚衡 演活垃圾婆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話劇團台柱馮蔚衡,小時被保母車司機隨口改名叫「阿寶」。奮鬥30多年,阿寶終於成為別人眼中的寶貝,拍過電影《我和春天有個約會》,上月底憑飾演又肥又醜的垃圾婆,奪得上海話劇界的金馬獎——白玉蘭戲劇表演獎配角獎,成為首個奪獎的港人。

 成為珍寶並不容易。阿寶初入演藝學院時,被戲劇大師鍾景輝嘲弄「都唔知點解會收佢」,近年又不願老是飾演母親角色而謝絕跳入電視「公仔箱」,繼續捱2、3萬元月薪。磨劍廿年,阿寶終於在舞台上得道,領悟到要將角色的本性放得比自己更大,渾然忘我。

 就算你未看過阿寶的話劇,你也會聽過阿寶的聲音。徐克《黃飛鴻》電影系列的「十三姨」角色,均由阿寶配音﹔《我和春天有個約會》那個穿得紅彤彤而風塵味重的蓮茜,便是阿寶了。她真人長得標緻,一開聲卻有點沙啞,原來這是「工傷」﹕「在音樂劇《酸酸甜甜香港地》扮演垃圾婆『一品窩』,要壓低聲線扮粗魯,結果傷了喉嚨,幾年前做戲又誤傷坐骨神經。也不會怎樣休養了,自己無法離開舞台嘛﹗」

 戲齡17年 演盡男女老幼

 阿寶在香港話劇團17年,男女老幼均演過,為藝術作過不少犧牲。就像令她為港爭光的垃圾婆角色,她要扮得粗魯醜陋兼戴假髮。人家用棉墊豐胸,她將棉墊放在屁股「豐臀」。去年《酸》劇在滬演出,當地話劇界對這個醜婆「唱得跳得做戲得」大感詫異,話劇團藝術總監毛俊輝讚她演出活潑又勤力﹕「阿寶肯嘗試不同角色,放得下成敗包袱,讓她能盡情發揮。」

 她從前曾被批評不懂做戲﹕「在演藝學院念書時,鍾景輝說我老是用一種模式念台詞,還四周說『都唔知點解會收佢』。」自此阿寶發憤圖強,考入香港話劇團後更四度奪獎。不過,阿寶最被人留意的,卻是「幹麼還不轉工」﹖

 話劇多變 堅持不轉工

 她是演藝首屆畢業生,同班同學黃秋生、張達明已名成利就,連《春》劇一同演出的劉雅麗、蘇玉華和羅冠蘭也走出話劇圈,只有阿寶不為所動﹕「如果做電視,只會被定型做醜女或者別人的阿媽﹔做話劇卻千變萬化。」代價是17年來每天朝十晚六排戲,月薪徘徊在2至3萬多元,幸好有一個看過阿寶超過70齣劇目的戲癡母親,讓她義無反顧追求理想,當一個連看粵語長片也會感動流淚的感性演員。

 放大角色 忘掉自己

 獨居的她有一日,忽然恐懼得哭起來,因為不知道自己是誰。鍾景輝知道後對她說﹕「你做戲比我還要多,演了這麼多角色,忘了自己也很自然。」她終於想通了﹕「將角色的本色永遠放得比自己大,這樣演戲便容易投入。其實生活也是一樣,就像你現在訪問我,做的是記者這角色,而不是表現真正的自己。」果然戲如人生。

配稿:愛上沙劇 影響愛情觀

 【明報專訊】因為哀怨纏綿的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,讓馮蔚衡(阿寶)愛上了莎士比亞與話劇,得以在高級程度會考的英國文學科取得C級成績,還一度影響她的愛情觀﹕「千萬不要沉迷《羅》劇,這會令人對愛情有太多fantasy(幻想)」。

 渴望愛情 也要獨立

 自言曾經滄海,目前單身的她,沒有再多提感情事,只得從公演中、她參與創作的音樂劇《2月14》中略窺一二。她將部分感情經歷和想法投射在劇內,道出香港女性愛獨立,卻又慨嘆尋尋覓覓找不到伴侶,最後發現問題可能在自己,最重要是珍惜眼前人。

 像她今次得獎,便揚言並非個人榮譽,而是屬於整個話劇團的,她珍惜團內所有人和事。忍不住問她擇偶條件,她輕快地哼音樂劇的歌曲﹕「他不需要英俊,也不要太醜……」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