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4, 2005

龍刀奇緣創業記(人物)

我在1月13日的報章上,寫了一個本土動畫電影的故事,這是延續篇,講電影老闆的,挺特別

會計師7800萬換香港第一 冒險開拓3D動畫《龍刀奇緣》

【明報專訊】一個勇字當頭的資深女會計師,與70個年輕港產動畫師,撮合的「良緣」造就了全球首部3D動畫功夫電影《龍刀奇緣》。

 有別於科班出身的動畫界老行尊,《龍》劇執行監製蔡招文基(Wendy)正職是會計,擅長在商界冒險,70年代為地鐵做開荒牛擔任財務策劃,80年代協助希爾頓進軍上海,成立內地首家外資酒店。大概只有這種衝鋒陷陣的魄力,才有膽識在地雷處處的香港電影市場,斥資1000萬美元(約7800萬港元)開戲,冒勁蝕風險換取這個「香港第一」。

 與70年輕港產動畫師合作

  由堅定凌厲的眼神,到行政人員的打扮,沒有誰會質疑蔡太是動畫公司老闆。她是徹頭徹尾的生意人,90年代為城大度橋找資助,見證1999年數碼港冒起,政府揚言要推動創新科技,撥款資助大量動畫和多媒體非學位課程。她預計香港的動畫職位將僧多粥少,也相信這是商機,從親友處集資1000萬元,創辦「特思數碼」,趕上科網熱潮。

 她的荷李活伙伴替公司穿針引線,製作卡通片Butt Ugly Martians,在美國頗受歡迎,回本之餘更有錢賺。怎料「九一一」事件令部分合作伙伴陷入財困,特思數碼無法即時取回盈利,卡通片續集告吹,她只好另覓財源。起初打算拍DVD,但本地投資者只肯注資電影。誤打誤撞之下,令她初嘗拍片滋味。

 蔡太的如意算盤是這樣的﹕「功夫題材在歐美受歡迎,再與廠商合作出產相關玩具催谷,千萬美元投資應能回本。」不懂動畫的她將製作交給70名年輕動畫師,自己全心發揮營商手腕,連小小的名片也不放過宣傳機會,在名片正中央印上《龍》劇的英文片名。

 聘荷李活動畫師訓練本地員工

 為何有膽「踩界」拍戲,還要創新拍立體動畫﹖「識搵人(拍戲)咪得囉﹗李嘉誠自己都唔識起樓啦﹗總要有人行第一步(拍立體動畫)﹗」蔡太有會計頭腦,每個細節也機關算盡,擔心本地薑不夠辣﹖她聘請多名荷李活動畫導師訓練本地員工。怕外國觀眾「水土不服」﹖戲內眾主角的頭髮故意弄到五顏六色,減少中國味增加親切感。為增加號召力,她找來導演唐季禮助陣,歌星莫文蔚的兄長莫理斯寫英文劇本,藝人吳君如、吳彥祖等配音,星味濃郁。

 電影上畫了,公司依然維持本地中小企的慳家本色﹕辦公室接待處只開數盞燈,昏昏暗暗的沒有接待員。蔡太出差搭飛機只坐經濟客位,女兒也來公司做市場拓展。又一個獅子山下式的奮鬥故事。

配稿:10分鐘對打劇情花半年完成

 【明報專訊】搞動畫一定要夠耐性。製作《龍刀奇緣》的特思數碼高級製作經理曹展能形容,製作一個動畫人物,就像用電腦搓泥膠──由一個球體變為卡通人頭,需時兩星期﹔為卡通人頭塑造40個表情嘛,盛惠一個月。

 《龍》劇製作需時兩年半

 劇中一場10分鐘長的鐵鏈長矛陣對打,更用了半年才畫好﹗難怪片長98分鐘的《龍》劇,要花兩年半才完成。

 除了《龍》劇,特思最為人熟知的作品,或許是去年賣座冠軍電影《鬼馬狂想曲》的卡通垃圾蟲。

 特思替本地電影做後期電腦特技,幫補日常營運,才有餘錢編織《龍》劇的動畫美夢﹕《龍》劇講述桃源鎮受到怪獸野豬王襲擊,又出現一名神秘夜行女飛賊,世上只有潛龍刀能夠消滅怪獸。正義青年洪亮為了拯救鎮民,決心排除萬難誓取潛龍刀,歷險重重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