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5, 2005

電費有得減?

一篇講兩電利潤管制協議諮詢,一篇講取消租金津貼,都是票房毒藥.最瘀的是,第一篇文章提到的 Golin Harris,原來就是能源諮詢委員會的委員杜大偉,失敬失敬

第一篇
開放電力市場月底諮詢 能源諮委會﹕料降兩電利潤保證率


 【明報專訊】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將於本月底前,就2008年電力市場監管及營運進行第一階段諮詢,探討開放電力市場。據悉,諮詢文件會提出電費調整、廠網分家、兩電聯網及調整利潤保證水平等建議,並提出按照反映通脹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、燃料成本等多種方法計算准許利潤。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潘樂陶昨日表示,相信港府會同步要求兩電將現有13.5%和15%的利潤保證,調低至合理水平。

 目前機制包括政治風險

 兩電的利潤管制計劃將於2008年到期,能源諮詢委員會將於下周開會,討論諮詢文件,料於本月底前在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公布。

 潘樂陶昨日出席總商會舉辦的電力管制研討會後說,目前兩電計算准許利潤的機制,包括了97過度的政治風險,這個因素已與現實脫節,卻順勢推高了利潤保證,目前的13.5%至15%是相當高的水平。

 他認為,政府在檢討有關協議時,可借鏡外國經驗,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、燃料成本及公司表現指標等因素掛,並剔除政治風險因素。

 至於研究開放兩電的輸電網絡,透過廠網分家引入市場競爭,他認為加入新經營者有實際困難,並不可行﹕「假設香港政府希望有第三者加入電網,但電網是兩間電力公司的資產,政府不能強加於兩間電力公司,一定要它們接受其他電源。」

 聯網未必有助減低電費

 至於兩電聯網, 他覺得讓市民有權選擇電力公司是好事,但兩電未必真的透過聯網交易電力,可能所謂聯網,只是維持目前在緊急關頭才互通電力的措施,所以聯網未必有助減低電費。

 據悉,因港府要保持開放立場,月底推出的諮詢文件內容相對空泛,不會在文件內透露取向。有證券商估計,港府會要求兩電將利潤保證降至10%。

 另外,出席總商會研討會的Golin Harris國際公司執行董事David Dodwell說,按照美國、澳洲等地經驗,開放電力市場的成本可能大於預期,而且未必能調低電費,供電又不穩定,或會得不償失

配稿 港燈﹕開放供電 收費反升

 【明報專訊】兩家電力公司對於2008年電力市場的諮詢文件持開放態度,但強調目前電費並不算昂貴,起碼較東京便宜,市民要審慎考慮開放市場的後果,將來的監管機制要平衡股東與用戶等多方面的利益。

 中電策劃總監陳紹雄昨日出席研討會後說,港府應否取消兩電利潤保證等協議,目前言之尚早,中電希望公眾在諮詢時提出多些意見。以目前中電的電費水平,與全球比較,屬於可靠性高而電費低的類別。他又引述數據指出,2004年香港的電力需求,已比2003年高出8%。

 港燈集團發展總經理尹志田說,根據海外經驗,電力市場取消規管,以及開放供電或輸電網絡後,未必能帶來競爭,電費反而會上升。像加拿大安大略開放電力市場,便花了近60億港元。

第二篇
新公屋租金 最貴月租逾3000元


 【明報專訊】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,昨通過取消以租金津貼取代入住公屋的構思。此外,房委會未來1年將有5個屋村共16453個單位落成,租金水平介乎每平方呎4.16元(東通逸東二期)至5.89元(石排灣村),最貴單位月租會超過3000元。

 行政長官董建華於2001年的施政報告中,提出要求房委會研究提供租金津貼,代替編配公屋。房委會遂先推出長者租金津貼,但反應甚差,房委會已於去年叫停,至今只餘461個個案。至於非長者租金津貼,考慮到津貼的現金開支是公屋的2至4.4倍,成本效益低,資助房屋小組昨亦正式通過擱置。

 另外,房委會公布5個新落成屋村的租金,包括安置黃竹坑村重建居民的石排灣村共5275個單位,呎租5.89元,最貴租單位超過3000元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