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4, 2005

施政報告報道

1月12日董建華宣布任內第8份施政報告,我寫了兩篇稿,分別關於創意產業和舊樓復修的:

第一篇

《龍刀奇緣》監製﹕政府「得個講字」

【 明 報 專 訊 】 對 於 施 政 報 告 扶 助 創 意 工 業 , 獲 得 香 港 數 碼 娛 樂 大 獎 的 動 畫 電 影 《 龍 刀 奇 緣 》 執 行 監 製 蔡 招 文 基 百 感 交 集 , 《 龍 刀 奇 緣 》 雖 是 全 球 首 套 3D 立 體 功 夫 動 畫 電 影 , 電 影 籌 備 至 今 沒 取 過 政 府 一 毛 錢 資 助 , 上 周 上 畫 當 日 下 午 5 時 , 網 上 已 有 BT 版 供 網 友 下 載 , 至 今 下 載 次 數 近 十 萬 次 。 蔡 太 早 料 到 香 港 票 房 未 如 理 想 , 對 於 港 府 亦 沒 有 期 望 ﹕ 「 等  政 府 錢 ﹖ 到 時 都 天 光 啦 。 創 作 是 自 己 努 力 , 我 們 不 是 要 政 府 扶 持 , 要 自 求 多 福 。 」 她 說 , 若 海 關 找 到 BT 源 頭 , 已 屬 萬 幸 。


「 技 術 追 上 荷 李 活 創 意 學 不 到 」


蔡 太 在 99 年 集 資 1000 萬 元 成 立 特 思 數 碼 , 創 業 作 動 畫 片 《 Butt-Ugly Martians 》 成 功 在 歐 美 掘 金 , 兩 年 半 前 斥 資 1000 萬 美 元 (7800 萬 港 元 ) 籌 備 《 龍 刀 奇 緣 》 主 攻 歐 美 市 場 , 還 找 來 唐 季 禮 做 監 製 。 其 間 前 財 政 司 長 梁 錦 松 到 訪 , 表 示 政 府 將 扶 助 電 影 業 , 令 蔡 太 充 滿 期 望 , 怎 料 3 日 後 工 商 及 科 技 局 宣 布 推 出 電 影 貸 款 保 證 基 金 , 但 《 龍 刀 奇 緣 》 的 製 作 費 超 過 基 金 資 助 上 限 。 失 望 的 蔡 太 只 好 咬 緊 牙 根 , 一 邊 搞 《 龍 刀 奇 緣 》 , 一 邊 替 《 鬼 馬 狂 想 曲 》 等 本 地 電 影 進 行 後 期 特 技 製 作 來 維 持 營 運 。


《 龍 刀 奇 緣 》 影 評 口 碑 不 俗 , 但 票 房 麻 麻 , 蔡 太 估 計 泰 國 的 票 房 甚 至 比 香 港 好 , 她 承 認 關 鍵 之 一 , 除 了 香 港 人 只 愛 追 捧 名 牌 如 美 國 Pixar 的 動 畫 外 , 也 要 劇 本 有 創 意 ﹕ 「 我 們 的 技 術 追 得 上 荷 李 活 , 但 永 遠 學 不 到 荷 李 活 的 劇 本 創 意 。 荷 李 活 用 30 人 花 兩 年 半 寫 劇 本 , 香 港 用 1 個 人 寫 兩 星 期 , 這 不 是 政 府 可 以 幫 忙 的 。 」


指 政 府 沒 具 體 行 動 催 谷 行 業


她 覺 得 政 府 有 誠 意 幫 助 創 意 工 業 , 問 題 是 即 使 成 立 了 施 政 報 告 所 說 的 諮 詢 架 構 , 也 「 得 個 講 字 」 , 沒 有 具 體 行 動 催 谷 有 關 行 業 , 遑 論 像 新 加 坡 、 泰 國 、 韓 國 和 中 國 政 府 般 出 錢 資 助 業 界 。


動 畫 公 司 未 受 惠 於 施 政 報 告


數 碼 港 有 動 畫 界 常 用 而 昂 貴 的 Motion Capture( 捕 捉 動 作 ) 器 材 , 蔡 太 製 作 《 龍 刀 奇 緣 》 時 , 雖 可 用 這 些 器 材 來 記 錄 真 人 的 功 夫 動 作 , 有 助 節 省 時 間 , 但 因 數 碼 港 出 租 的 器 材 和 空 間 不 夠 , 她 只 得 北 上 用 攝 錄 機 拍 下 功 夫 高 手 過 招 , 再 回 港 逐 個 動 作 變 回 動 畫 。 施 政 報 告 建 議 培 育 電 腦 遊 戲 公 司 , 蔡 太 的 動 畫 公 司 未 能 受 惠 , 無 奈 的 她 在 電 影 首 映 禮 遇 上 工 商 及 科 技 局 長 曾 俊 華 , 曾 問 她 對 扶 助 創 意 有 何 意 見 , 她 則 謂 , 希 望 政 府 不 要 老 是 顧  培 訓 , 而 是 應 該 協 助 推 行 一 個 行 業 , 否 則 不 單 沒 就 業 職 位 , 也 沒 發 展 的 空 間 。


第二篇

房協30億助修8000幢舊樓

【 明 報 專 訊 】 本 港 現 有 1.1 萬 幢 沒 有 法 團 管 理 的 失 修 舊 樓 , 施 政 報 告 強 調 加 快 舊 區 更 新 步 伐 , 其 中 坐 擁 逾 200 億 元 的 房 屋 協 會 , 未 來 10 年 會 預 留 30 億 元 , 推 出 「 一 站 式 」 協 助 樓 宇 管 理 和 維 修 綜 合 計 劃 , 協 助 舊 樓 成 立 業 主 立 案 法 團 及 貸 款 維 修 , 預 料 8000 幢 樓 齡 稍 低 於 30 年 的 舊 樓 受 惠 , 而 復 修 工 程 亦 能 製 造 6000 至 7000 個 就 業 職 位 。 另 外 市 建 局 亦 會 在 未 來 5 年 投 入 340 億 元 , 推 出 50 個 重 建 項 目 , 其 中 觀 塘 是 加 快 重 建 區 域 。


房 協 主 席 李 頌 熹 昨 日 說 , 30 億 元 舊 樓 維 修 計 劃 包 括 提 供 資 助 , 鼓 勵 私 樓 業 主 成 立 業 主 立 案 法 團 及 維 修 大 廈 , 又 提 供 物 料 資 助 和 免 息 貸 款 , 協 助 業 主 作 室 內 維 修 及 保 養 工 作 , 改 善 舊 樓 安 全 及 衛 生 , 每 年 800 幢 樓 宇 受 惠 , 為 期 10 年 。 房 協 已 於 深 水  開 設 物 業 管 理 諮 詢 中 心 , 今 年 將 擴 展 至 西 環 等 多 個 舊 區 。


可 提 供 約 7000 職 位


李 頌 熹 估 計 , 整 個 計 劃 可 提 供 6000 至 7000 個 物 業 管 理 或 維 修 保 養 職 位 , 並 強 調 撥 款 30 億 元 不 會 影 響 房 協 日 常 營 運 及 員 工 薪 金 , 亦 並 非 讓 房 協 順 勢 接 管 舊 樓 的 物 業 管 理 獲 利 。 政 府 發 言 人 說 , 房 協 協 助 舊 樓 成 立 業 主 立 案 法 團 , 能 為 物 業 管 理 市 場 製 作 商 機 。


目 標 舊 樓 樓 齡 略 少 於 30 年


政 府 發 言 人 說 , 房 協 的 計 劃 跟 市 建 局 現 有 舊 樓 復 修 計 劃 形 式 相 似 , 但 市 建 局 針 對 目 標 重 建 區 , 房 協 則 是 非 重 建 區 , 以 及 重 建 區 內 未 成 立 業 主 立 案 法 團 的 樓 宇 。 而 房 協 的 目 標 舊 樓 , 樓 齡 略 少 於 30 年 。


市 建 局 5 年 斥 340 億 重 建 50 項 目


市 建 局 主 席 鄭 維 新 說 , 該 局 與 房 協 在 舊 樓 復 修 上 會 互 相 配 合 , 並 在 未 來 5 年 斥 資 340 億 元 重 建 50 個 項 目 , 其 中 觀 塘 是 重 點 加 快 重 建 項 目 。 市 建 局 行 政 總 監 林 中 麟 解 釋 , 因 觀 塘 重 建 牽 涉 近 2000 個 住 戶 , 有 關 的 搬 遷 、 地 面 設 計 、 規 劃 和 定 位 複 雜 , 要 小 心 研 究 。 該 局 今 年 內 會 成 立 諮 詢 委 員 會 , 成 員 包 括 地 區 人 士 和 區 議 會 等 , 討 論 如 何 處 理 重 建 問 題 , 包 括 考 慮 會 否 分 拆 成 多 個 重 建 項 目 , 因 此 難 以 制 定 觀 塘 的 重 建 時 間 表 。


鄭 維 新 又 說 , 市 建 局 今 年 內 會 選 擇 一 個 舊 區 作 重 新 規 劃 , 透 過 舊 區 更 新 去 推 動 文 化 產 業 , 發 揮 「 城 市 就 是 品 牌 」 理 念 , 參 考 名 單 包 括 上 環 、 灣 仔 和 油 尖 旺 等 。


此 外 , 房 屋 及 規 劃 地 政 局 將 於 上 半 年 推 出 樓 宇 維 修 第 二 輪 諮 詢 , 徵 詢 強 制 驗 樓 和 維 修 的 意 見 , 而 民 政 事 務 局 將 於 4 月 提 交 建 築 物 管 理 修 訂 條 例 , 提 出 強 制 購 買 第 三 保 。


物 業 管 理 協 會 ﹕ 恐 業 主 變 倚 賴


物 業 管 理 公 司 協 會 會 長 孫 國 林 認 為 , 房 協 有 足 夠 資 源 推 出 復 修 計 劃 是 好 事 , 但 擔 心 舊 樓 業 主 長 遠 會 倚 賴 房 協 資 源 , 不 肯 自 行 集 資 復 修 。 香 港 建 築 師 學 會 表 示 , 樂 意 跟 市 建 局 及 房 協 合 作 更 新 舊 區 , 並 建 議 製 作 更 新 項 目 的 發 展 模 型 , 以 及 進 行 公 開 諮 詢 。


0 comments: